会议简介
工作委员会
行业新闻
研讨会流程
发言嘉宾
优秀机构
参会事宜
政策法规
参会须知
支持机构
联系我们
 
  政策法规 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网贷监管政策不统一,北上广深P2P平台迁移

网贷监管政策不统一,北上广深P2P平台大迁移

华夏时报 记者金微北京报道

8月25日,银监会正式下发《网贷机构信息披露指引》,至此,网贷平台“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监管框架基本完成。目前,对网贷平台而言,最 关注的莫过于备案问题了。

《华夏时报》 记者了解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最近派出七个工作组,走访和调研了全国100多家平台,调研过程中,各平台反馈较强烈的问题之一就是备案。

"何时能够备案?100张备案牌照是否属实?”在现场调研中,有平台希望从协会处获得答案。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统计部负责人周国林最近在中国金融青年高峰论坛上也表示:“从我们调研反馈的情况来看,多数P2P平台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标准存在一定差别,这些差别是否会最终消除并形成统一的规范,存在不确定性,使他们在业务发展方向上面临困惑和矛盾。”周国林也建议中央统一规范各地P2P备案办法。

由于目前各地备案等监管政策不一,行业还出现P2P平台迁移的现象。

备案尚难破冰

8月17日,地处广西的贵港市金融办在贵港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连续发布了两条消息称,该办相继批复了两家网贷平台予以备案的通知。网贷备案僵局的打破,立即引来行业和舆论的广泛 关注。

但好景不长,8月18日,贵港市金融办发布了通知废除备案,称“两家网贷平台的备案不符合程序,也不符合标准,属于无效备案。”具体原因则是:由于原负责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的同志已休病假,新接手的同志不熟悉相关政策和法规,错误地给两家公司出具了予以备案的通知。

《华夏时报》 记者了解到,广西的平台备案开闸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当天即引起银监会的 关注,第二天金融办就立即撤销了备案。

事实上,广西备案的消息也引起行业内人士对此提出质疑,两个新的平台,甚至连业务都没有开展过,连银行存管都没有上线,怎么还能获得备案?“没有真本事,打响第一枪不是那么随便的。”一名网贷行业人士向本报 记者说。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8·24”P2P管理办法(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对P2P的监管格局是银监会与地 方政府双负责制。具体而言,银监会负责行为监管,具体包括制定统一的发展政策和监管制度,并负责网贷机构日常经营行为的监管,及跨区域监管行动的牵头和协调;而地方金融机构除了需要负责相关的风险防范及处置工作,还要做好平台的备案登记管理。

目前,北上广深四地已下发P2P网贷备案登记相关监管的征求意见稿,其中,上海、深圳的意见稿中明确提出“银行存管属地化”的要求,即网贷平台只能选择本地银行或在本地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北京的意见稿只是提出“选择由本市监管部门认可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

也就是说,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对P2P的监管办法并不一致,北上广深地区监管政策又相对较严,中西部地区处于观望的较多。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接受本报 记者采访时说,如北京禁止平台设立担保机构、广东叫停投资者间债权转让、上海深圳则有存管属地化的限制,这种局面形成了政策洼地和高低。“北上广深的网贷平台为规避当地的严监管,将注册地迁至中西部政策宽松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方颂说。

此前有报道称,除了广西两家备案的平台,湖南地区已有5家网贷平台通过了备案,其中,有2家平台系北京地区迁入湖南,此外,也有一两家其他地区迁入湖南的平台。

不过本报 记者尚未从当地监管部门证实,由于目前网贷行业正处于整改合规的敏感期,监管部门即使已作备案可能也不会对外公布。

“第一批提交备案的平台超过50家,但湖南省金融办门槛比较苛刻,目前下发的名额只有5家,内部已经通知在走最终的流程。”据网贷天眼接近湖南省金融办人士称,“第二批名单会陆续启动,网贷天眼会参与部分风控前置尽调工作。”

盼政策统一

事实上,地 方政府对于经济发展、税收等要求,也欢迎北上广发达地区的企业入驻。其中,像湖南攸州便大力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该县不仅制定“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若干规定”,同时成立攸州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对入驻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配套政策与援助。

早在去年底,就有30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现场签约入驻,该中心计划吸引100家互联网金融机构。

除了湖南攸州,江西抚州也大力鼓励互金企业入驻。公开报道显示:目前趣分期、盈盈理财等一批互联网金融企业已入驻当地高新区,江西抚州市长张鸿星表示要大力培育互联网金融推动普惠金融落地发展。

一名网贷资深行业人士向《华夏时报》 记者透露,目前不少平台已经悄悄更改了注册地,往中西部政策洼地迁移。在他看来,今年会成为北上广P2P的迁移之年,不少平台会因严监管政策向监管宽松地方迁移,“监管政策确有差异,有的政策较松形成发展的高地,有的监管严成为政策的洼地,人往高处走,互金平台也需要不断寻找发展的空间,到宽松地区更易拿下到备案。

不过,方颂认为,平台将注册地迁至中西部政策宽松地,这样一来,行业的风险将可能不降反升,建议全国统一整体的监管原则和方向。

目前,网贷平台的备案尚未大面积的破冰,大家都在等待。而舆论压力使各地金融管理部门在备案办法上,陷入了“你不出我也不出”、“谁先出谁挨骂”这样相互观望的僵局。

有深圳地区的平台介绍,目前该地还是在等待,案备至少要等到互金专项整治期结束,“深圳监管方面的说法是首批整改完的平台会优先备案。”

周国林向财新 记者表示,目前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出台的备案办法及其中涉及的一些具体政策,从某种意义上具有前置性行为监管的特点和属性。针对这部分内容,希望由中央监管部门在后续监管实践中逐步出台统一的标准或指导意见。

周国林表示,在发挥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积极性和作用的同时,继续加强监管标准的统一性。“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传统机构,都需要统一的监管。对待互联网金融活动,即便是信息中介,由于金融活动的隐蔽性、传染性和互联网的特性相结合,确实需要中央金融监管部门统一规则和标准,同时发挥行业自律机制的优势,这些都是十分必要的。”

  上一篇: P2P转战现金贷 交易模式和法律风险几何?
  下一篇: 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有意与本会合作者,有关合作事宜请与联系处联系。未经本会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即为侵权。
Copyright 中国担保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