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介
工作委员会
行业新闻
研讨会流程
发言嘉宾
优秀机构
参会事宜
政策法规
参会须知
支持机构
联系我们
 
  政策法规 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钱满仓:盘点P2P监管政策差异 各地互
近期,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与先前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共同组成网贷行业"1+3"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P2P网贷行业监管制度体系。在地区层面,当前不少地区金融监管部门也相继出台了各项监管细则,对P2P网贷行业的监管力度也在加大。
一、各地P2P网贷行业监管政策及行业自律组织
从2016年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后,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各地监管政策相继出台,目前已经出台P2P网贷行业相关监管政策的省市地区包括广东省、福建省厦门市、上海市、北京市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以下简称广西)等,具体如下表所示:
P2P网贷平台的规范化运营,仅仅依靠各地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依靠行业自律组织的共同推动。对在各省市地区民政局备案登记的互联网金融自律组织进行统计,目前已经成立互联网金融自律组织的省市地区有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天津市、江西省、安徽省、山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辽宁省。根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最多,有214家,并且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每月会公示平台的信息披露情况,投资人可以看到平台对哪些指标进行了披露,以成立2年多,专注于农业供应链金融的平台宝象金融为例,平台向社会和协会披露信息共40项,包括平台基本情况、平台运营数据(成交金额、成交笔数、逾期金额、逾期率、集中度等)、产品信息(种类、基本交易结构、风险管控模式)、财务信息、信息系统等。此外,宝象金融在其官网首页设置了"信息披露"专栏,符合银监会公布的信息披露指引第三条的规定,对组织信息、撮合交易信息披露也基本满足信息披露指引的要求。
二、各地监管政策与自律组织对比分析
目前出台地区监管细则的省市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西部地区仅发现广西出台了备案和业务活动管理细则,中部地区、东北部地区暂未发现出台相关的监管细则。与监管细则相对应的,出台P2P网贷行业监管细则的省市地区,对行业自律管理的重视程度也较高。东部地区有8个省市地区成立协会自律组织,出台的相关的制度规范也较多;中部地区有3个省市地区成立了行业自律组织,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各有1个,很多地区还没有成立自律组织,或者即使已经成立了自律组织,但对会员平台的约束力有限。
从备案时间、信息报送、备案材料、银行存管、备案符合条件方面具体分析不同省市地区监管的差异:
(一)北京、上海备案时间最长,上海平台需每月报送信息
北京、上海新设机构备案登记不超过80个工作日,己存续机构则不超过100个工作日;广东、广西、深圳、厦门新设机构备案登记不超过40个工作日,己存续机构则不超过50个工作日。上海、北京登记备案时间明显要长于其他省市地区,这两个地区的平台数量也最多。
广东、广西要求P2P网贷平台定期信息披露公告文稿和相关备查文件每季度结束后1个月内报送;上海则要求P2P网贷平台每月5日前报送上月经营情况、财务情况。8月25日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中,并没有明确平台信息报送的时间,仅要求"将信息披露公告文稿和相关备查文件报送其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派出机构,并置备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住所供社会公众查阅"。
(二)不同地区备案材料大同小异,合规情况需三方确认
不同地区备案材料基本上大同小异,机构备案材料主要包括平台基本情况、股东信息、管理层信息、战略规划,营业执照、合规经营承诺书等。仅深圳要求不论是新设机构还是己存续机构均需提交银行资金存管协议以及平台公司账户信息;仅上海要求提交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部门出具的"信息系统安全审核回执"、营业场所证明材料以及公司章程;广东、广西要求提交公司内部控制相关管理办法。
己存续机构的补充备案材料包括运营数据、整改报告(情况)、财务审计报告、专项审计报告、合规法律意见书等等。己存续机构的补充备案材料中,整改报告、专项审计报告、合规法律意见书,分别从平台、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三方确认平台的合规情况,上海、深圳地区以上三个材料均需要提交。
除了备案需要提交材料以外,深圳备案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按照国家网络安全相关规定,向市公安局网安部门提交信息系统(含网站、移动应用程序及相关业务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备案材料和等级保护安全测评报告,并取得《等级保护备案证明》和《等级保护测评结果通知书》"。
(三)上海、深圳银行存管"属地化"
目前出台监管细则的省市地区中,上海市和深圳市要求存管银行"属地化"(在本地设有经营实体),其他地区对此并没有要求。据盈灿咨询和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8月末,上海市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有281家,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有65家,其中符合存管属地化的平台有32家,占比为49%;深圳有88家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其中符合存管属地化的平台有55家。以宝象金融为例,今年5月宝象金融与恒丰银行签订存管协议,恒丰银行在上海设有分支机构(恒丰银行上海分行),满足上海关于存管银行"属地化"的要求。宝象金融已经在8月底正式上线了银行存管,与恒丰银行的合作方式为直接存管模式,用户资金和平台资金将由恒丰银行进行分账管理,实现平台与用户资金的隔离。此外,资金交易和结算都在恒丰银行系统内部进行,投资人、借款人和平台均有相应的独立账户,并设独立的交易密码。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向部分会员单位下发关于《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规范》征求意见稿、《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提出了资金存管系统的账户、资金、交易等功能性要求以及存管人、业务管理、业务运行和风险监测的要求,将进一步规范P2P网贷行业的银行存管。
(四)北京、深圳公布的平台备案需要符合的条件并不严苛
目前只有北京和深圳公布了平台备案需要符合的条件,深圳更是对于平台组织架构、办公面积、高管资历、开户银行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需要设置风控合规部门、销售监督和投诉受理部门;经营场所面积应当不小于100平方米;从事金融业相关工作5年以上,并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含)学历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少于3名;网贷机构主要资金结算账户(包括网络借贷资金专用账户)应当开设在商业银行在深圳市行政辖区内的分支机构等等。总体来说,上述条件并不严苛。
(五)东部地区自律管理好于其他地区
根据协会官网信息显示,已经发布P2P网贷行业相关制度规范的自律协会有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天津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集中在东部地区。
上述自律协会会根据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规范制度,主要集中在合同规范、信息披露、产品模式、催收行为规范等。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自律组织暂无制度规范发布。
总体上来看,不论是地区金融监管部门对P2P网贷平台的监管力度,还是地区自律组织对会员平台的约束作用,东部地区的监管力度明显要强于中、西部地区。东北部地区暂未出台相关的监管细则,协会自律管理也有待提高。从已经发布的监管细则上来看,细则具体内容基本上大同小异,差异比较大的是关于银行资金存管属地化的规定。目前中、西部地区各地金融监管局对P2P网贷平台的监管进程也在加快,浙江、四川、重庆等省市的行业相关监管细则已经进入讨论阶段,相信不久将会出台。
  上一篇: 一张图看全部P2P法规,但有了这些,网贷就安全了吗?
  下一篇: 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有意与本会合作者,有关合作事宜请与联系处联系。未经本会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即为侵权。
Copyright 中国担保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