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介
工作委员会
行业新闻
研讨会流程
发言嘉宾
优秀机构
参会事宜
政策法规
参会须知
支持机构
联系我们
 
  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金融改革大潮中的P2P,守住底线促进发展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文章中谈到了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文中指出防控金融风险要立足于标本兼治、主动攻防和积极应对兼备,还要把握四个原则: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

金融改革大潮中的P2P,守住底线促进发展

笔者认为应对系统性风险,关键是主动,主动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要靠加快金融改革开放。

周行长指出金融业要专注主业,注重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互联网所倡导的开放、平等、共享,对中国金融的制度改革意义十分明显。长期以来,中国传统金融业态得益其垄断红利和牌照优势,形成了封闭、精英、分割化、集中化等诸多弊病,对金融业产生了严重扭曲,而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恰恰是对这种扭曲的一种“矫正”。

互联网金融中的P2P就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改革大潮中,P2P行业也进行着大变革。

一是监管模式变革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容易存在的问题就是交易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如果形成风险很容易传导。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企业一定要明确经营范围,涉嫌超范围经营的也存在极大风险。

对于P2P行业,监管层应坚保持适度监管思路。一方面要是继续加强监管,设置进入门槛,加强行业准入管理。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地,行业增量少、存量多的现状,要慢慢的把市场准入监管模式转变为行为退出监管模式。这样能做好投资者的保护工作同时,保持行业的创新能力。监管为辅,自律为主。只要采用“负面清单”策略,守住监管底线,就能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二是行业互补、互融

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崛起重要推力是中国固有的金融压抑和金融产品供给不亲民导致的爆发性增长。但从本质上说,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间并非颠覆关系,而是互补关系。互联网金融业态所服务的对象与传统金融服务的产业是完全不同的。

首先,互联网是从技术上优化了金融服务手段,从而使金融业回归了其服务业本源。P2P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搜索引擎等互联网技术手段,了解用户的需求和偏好,带给用户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更好的客户体验。

其次,当前的P2P产品可以说会加速银行业的利率市场化,在这种趋势下,传统金融机构也被迫进行改革,在已有的优势基础上,提升市场竞争力。而随着传统金融体系对互联网技术和思维的运用更加娴熟以及金融体系治理结构的改善,传统金融业也与互联网金融业更加融合。

对很多理财小白来说,笔者都建议从P2P开启其理财生涯。门槛低为小白解决了一大难题。但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研究清楚平台的背景和资历。

这里笔者推荐大家一个P2P平台,成立于2016年的熊猫金库。

我自2016年7月开始关注熊猫金库,其乃上市公司熊猫金控控股70%,7月份接受熊猫金控增资近一亿人民币。

金融改革大潮中的P2P,守住底线促进发展

熊猫金库拥有上市系公司背景,其信息披露较其他草根平台更完整更透明。资金方面,熊猫金库坚持不碰触用户资金,接入新网银行存管,确保每笔资金的去向都可以查询,保证每笔交易的真实性、透明性。

另外熊猫金库还积极拥抱云计算,搭建云架构,保障了企业发展和业务高速增长的双重需求。

积极拥抱监管,自律合规,防范风险,熊猫金库将在金融改革的大潮中不断前行!

  上一篇: 厦门率先启动P2P备案 京东金融等5家平台亮相
  下一篇: P2P优易网人去楼空 投资者数千万资金被套
有意与本会合作者,有关合作事宜请与联系处联系。未经本会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即为侵权。
Copyright 中国担保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