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介
工作委员会
行业新闻
研讨会流程
发言嘉宾
优秀机构
参会事宜
政策法规
参会须知
支持机构
联系我们
 
  年会议题 您的位置:年会首页 > 年会议题
WISEx新金融峰会 | 中业兴融于大明: 利用大数据构建风控体系,将是P2P未来趋势

在9月22日的WISE x 新金融峰会上,中业兴融CRO于大明指出,大数据已经成为当代P2P改善风控环节的出发点。

大数据具有海量、高速、多元化、低价值密度和真实等五个特征。然而,目前国内的数据大多处于彼此孤立的状态,很难形成由网络化共享而成的数据链和数据网,而这恰恰是大数据风控所需要的。如何将数据完全被网络化共享,需要官方或者市场第三方机构整合。

P2P机构在获取数据之后,要怎么对数据进行采集、提取、挖掘和利用,让这个大数据变得有意义,这是有技术含量和价值的地方。

他指出,这个过程依靠人工是不可能出现的,自动化的审批和智能化的审批,是风控整个核心因素。

他举了一个案例Kabbage,一家面向小微企业的自动化商业贷款公司,它将小微企业营运数据,包括网络信息、企业记账信息,以及从物流企业得到的发货信息;还有Kabbage独有商家信用评分体系(关联了商家社交媒体),获得了更加优异的风控模型与更低的违约率。依靠这一独特的信用风险评分模型,Kabbage能够在七分钟内作出付款判断。

他认为,未来中国的P2P企业也应该像Kabbage一样,变成一个智能型的金融企业,这也是行业的发展趋势。

附于大明演讲全文:

我今天分享的议题基于大数据新风控体系,P2P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到底什么样的。在过去几年,P2P一直属于市场先行,风控滞后的局面,为什么有这样一个局面呢?是因为,最开始的时候很多P2P公司在创立之初,很多公司大BOSS不是做风控出身的,可能是做什么呢?做产品,做运营,还有做技术,还有很多是跨界来的,强调是企业的业绩和利润,没有重视风控的环节,在行业扩张的时候有意无意的忽视了行业的风险。

在P2P产生种种的问题的同时,我们做为一个P2P从业者也在不断地思考,怎么样才能更好的把控资产端的风险,将金融风险真正防范于未然。在我们思考和探索的过程当中,大数据成为当代P2P改善风控环节的出发点。大数据这个东西我们在三四年前提出这样一个概念,最近这个概念不是特别火了,那么什么才是大数据?是不是大量的数据呢?这样来说不是很准确。IBM提出大数据五个特征的定义:

第一个是大量、海量的数据。

第二个是高速。我们现在P2P平台,获取第三方的数据,一般的速度是毫秒级,在快速的时间里获得大量的数据。

第三个是来源多样化,多元化的,它可能非常碎片化,来自于很多不同的场景,比如:电商等等。来自于不同的领域,是多样的。

第四个,量比较大且又比较多元的数据,有一个特性,低价值密度。我们把单一的数据拿出来,它的价值是非常低的,当我们聚集了很多大量的低价密度的数据集合在一起,并且加以利用的时候价值就高了。

第五个,我们这些数据要具有真实性,如果这个数据是假的,对于我们来说没有用的,也不能称之为合格的一个大数据。

我们来看一下目前来说,我们国内一个数据情况,目前来说,我们国内大部分数据还是处于信息孤岛的状况。怎么样解决信息不对称,打造全产业链的大数据,并利用这些大数据来构建各类资产独有的风控体系,这是P2P以后发展的趋势。然而从国内的数据,大多属于被孤立的情况下,很难形成网络化共享,无法形成的数据链和数据网,而恰恰我们大数据风控所需要这样一个环境。如何将数据完全被网络化共享,其实这是P2P从业者需要攻克一步。

目前来说,从市面上,主要的解决方案是两种,第一种,我们也希望监管层可以去公开,整合我们所有P2P资产方的一些信息,并且建立一个权威的数据整合的一个机构,来整合所有的数据,供所有的平台,投资者还有借款方来作为选择的依据。第二个,市场化的方案,自身的平台或者第三方平台公司进行等价交换或付费交换,这两种在市场上都是同时存在的。

那么,我们怎么对这个数据进行采集、提取、挖掘和利用,让这个大数据变得有意义,这是才是真正有技术含量和价值的地方。现在其实有一些P2P平台,还仍然处于人工去计算和挖掘这些数据的这样一个阶段,这样来做的话,往往没有办法科学的利用这些数据,并且快速的去找到合适的一些变量。尤其是在行业经过数轮的洗牌之后,目前情况下资产数比较庞大,一个月交易的标地非常多,几万笔、十几万笔、多则百万笔以上,用传统的人工来进行风控的话非常有难度的。其实我们现在很多平台,引入了一个人工智能这样的技术,打造一个自动化的和智能化的审批系统。

在这里,我们也看一个案例,我不知道在座有没有人了解这个公司,Kabbage是美国面向小微企业自动化商业贷款公司。我们来看他的数据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传统小微企业运营数据,包括网络信息、企业记帐信息,还有从物流企业获得发货信息和仓储信息等等。第二块,是商家信用评分体系,这个评分体系是鼓励客户将自己的商业账户与Facebook和Twitter社交网络连接起来,把网络的信息数据引入到商家信用评分里面去。从而获得了更加优异的评分模型。最终违约率比市面上同行大大降低,Kabbage通过这个评分体系,往往决策一个小微企业的贷款可以控制在7分钟之内。

以前我们来做这个小微贷款的时候,可能要借款方提供资料进行审核,可能还要现场考察,还要电话核实,往往花费一天到两天的时间,而Kabbage能控制在7分钟之内,可见自动化的审批和智能化的审批,其实是风控整个核心因素。未来中国的P2P企业也应该像Kabbage一样,变成一个智能型的金融企业,这也是行业的发展趋势。

智能机器人从最开始媒体说这个概念的时候,这个技术可能用得领域不是很多。现在大多数P2P公司,也在应用或者探索这一块。以前用作数据的抓取,可能做了一些爬虫这些东西,模型的建立与迭代。智能决策,还有到后续的资产的跟踪、管理,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加入了一些机器的深度学习,具有了自动净化功能。通过机器人自主的需要能力,也可以快速的对风控模型进行调整与迭代。目前业内P2P的平台或多或少涉足了AI这个领域,致力于打造智能金融平台。

其中像我们中业兴融,在人工智能上面有一定的研究和应用,其实我们最开始的是以线性回归作为统计分析的方法,分类、聚类作为数据挖掘的方法。后期我们加入了一些云计算、机器学习和建模仿真等技术手段,我们制定针对不同资产类型的智能模型。其实我们以前更多是以客户的资产、负债,历史的信用情况,以点的方式来去评判这个客户到底是好客户,还是一个坏客户。之后我们画了一些规则,这个规则像一条条线一样,去卡这个客户。这个客户超过了这条线,我们的评分卡,比如超过了600分算作通过了,可能400-600分之间人工介入,低于400分直接把这个客户干掉了,以前是这样的。线多了像一个网,更像一个平面化。而我们智能金融,想像是一个立体化的,无论这个资产带着什么样的数据进来,这样一个模型找到最适合评判你风险的数据,你接单之后,我可以快速成百上千个维度里面怎么评判这个是好客户,还是一个坏客户。我们团队私下也称其为球体理论。

如今现在涉及AI这些平台,仍然处于人工和人工智能这些相结合的初步阶段,其实我还是在这里面有一个愿景,以后我们做风控的人员也好,可能做市场的人员也好,做产品的人员也好,都是以数据来推动,人工参与的部分越来越少,人工智能可以真正像人一样,对人类的思维进行模拟、延伸和扩展。我们也希望以后的人工智能越来越好之后,人力成本会大大的降低,风控的效率和准确性越来越好,这是也未来行业的趋势。

  上一篇: 又出整改政策,P2P又要受暴击
  下一篇: 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有意与本会合作者,有关合作事宜请与联系处联系。未经本会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即为侵权。
Copyright 中国担保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