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介
工作委员会
行业新闻
研讨会流程
发言嘉宾
优秀机构
参会事宜
政策法规
参会须知
支持机构
联系我们
 
  年会议题 您的位置:年会首页 > 年会议题
P2P问题平台一周盘点 你还敢投新平台吗?
本周共雷了6家网贷平台,半数都是运营时间很短的新平台,以后再遇到新平台,大家可要多加留心。

  昨天菜导的文章提到,在雷声此起彼伏的9月,菜鸟理财成功避开了6家爆雷的平台,保持着清白之身。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本周(10月6日-10月12日)的问题平台,看看能不能从这些平台的身上学到一些避雷招式。

  4家平台停业

  01

  :德合在线

  德合在线所属公司今年3月9日才成立,股东出资实缴为0,运营至今不足半年。目前累计成交额为4800万,而待收总额则接近1300万,占成交额的1/4以上。

  平台官网没有任何公司简介、平台资质证明和高管介绍。至于平台标的,年化收益率偏高,1月标年化收益率为15%,3月标的年化收益率更是达到18%。

  查看平台历史标的可以发现,平台一些标的金额达到20万。平台10月6日发布公告称将调整标的限额,控制在1-3万元。

  但到了10月7日深夜,平台发布了清盘公告,称因风控部门业务水平问题,导致车辆抵押出现了二押、三押的情况,遂平台决定停业清盘,开展催收工作。

  02

  :聚兴财富

  聚兴财富运营仅1个月,平台官网显示注册用户484人,但累计成交量已经超过1千万。

  平台官网上关于公司简介、公司资质和管理团队的信息照样都是空白的,而且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上平台所属公司的相关资料也十分少。

  10月8日,平台官网发布清盘公告,公告中CEO表示因自身运营思路出现问题,导致平台运营不当,加上线下坏帐较多等原因,最终决定停业清盘。

  10月10日,平台发布还款计划书,承诺按一个月为一期,分6期返还投资者的投资金额。

  03

  :国盈金服

  国盈金服正式运营至今仅2个月,但平台官网显示注册人数已接近2万人,累计成交额达2.7亿。

  与上面提到的德合在线和聚兴财富相比,国盈金服的发展可以说是相当迅速了,这与国盈金服发羊毛的运营模式不无关系,但同时也成为平台最终无法继续运营的导火索。

  平台官网宣传拥有部分国资背景,且已与攀枝花银行签订存管协议,但平台并没有公示银行存管协议的相关文件。

  10月10日,平台发布公告向投资者交待运营状况,称由于平台采取了“发羊毛”的方式进行推广,承担了高额的运营成本,最终导致平台无法继续运营。

  同时,平台给出了兑付方案,但首月仅支付到期本金的1%,次月支付3%,第三个月支付10%,剩余部分平台并没有给出偿还方案。

  04

  :合众金服

  合众金服运营超过2年,获得4家公司出资参股,股东实缴6500万。平台标的利率偏低,12月标年化收益率10.5%。

  10月10日,平台称因获客及运营成本较高、行业监管愈发严格等原因,决定停止P2P业务并向其他方向发展。

  对现有存量业务余额,公司将通过收回外放债权、变现公司资产等方式偿还,并承诺在转型期间不关闭网站、高管人员不失联且及时发布关于转型的进度情况。

  目前平台给出的兑付方案是按每月一期,共分12期兑付完成,但并没有对每期的兑付金额做出承诺。

  2家平台出现逾期

  01链车金服

  链车金服从正式运营至今两年有余,累计成交量8.4亿,主要借款项目为车贷,1月新手标最高年化收益率达16%。

  官网宣传平台拥有国资背景,但光大国际建设工程总公司对平台的实际出资比例不超过5%,占比非常小。

  10月9日,有投资者反映链车金服5号到期的回款在国庆假后仍未到账,但平台当日作出的回应是:因国庆期间到期资金量较大,超出银行单笔支付的限额,所以未能及时到账,承诺将于10月10日12:00前到账。

  到了10月10日,平台才发表公告承认项目逾期。10月11日,平台发布逾期解决方案,称将垫付逾期项目:每月为一期,每期垫付到期本金的5%,分20期垫付完毕。

  10月12日平台最新公告显示,平台所有逾期项目的本金和利息将由股东上海光大利合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一次性兑付。

  同时,官网也公布了两张光大利合的银行付款回单,金额总计1833万元。

  平台是否真的属于良性退出,还是要看到期款项能否回到投资人的手上。

  02阳光易贷

  阳光易贷是一家运营超过3年的平台,累计成交额9.1亿,待收金额1.2亿。平台官网信披较差,只有几张员工开会的照片,没有任何文字介绍。

  10月11日,平台仍然照常发布九月份的运营报告。

  10月12日,投资者反映10月10日到期的标的仍未回款,已逾期2天。菜鸟理财风控团队尝试拨打该平台的客服电话,但却无人接听。

  至今,平台仍未对逾期情况作出说明。

  菜导总结:

  警惕新平台不贸然上车

  在本周6家的问题平台中,德合在线、聚兴财富和国盈金服3家平台都是上线时间半年以内的新平台,其中运营时间最短的仅1个月。

  像聚兴财富这种平台,注册用户仅484人,很容易出现平台资金净流入不足,最终导致平台运营不下去。

  而国盈金服上线仅2个月,注册用户数就超过了2万人,总成交量达到2.7亿。对这种极短时间爆发的平台投资者更应该多加注意,要去细心分析平台发展如此迅速的原因是什么。

  平台成交量增长异常猛增可能有以下3个原因:

  一是与羊毛渠道合作,发特别厚的羊毛。

  国盈金服就是以这种方式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但是成也羊毛,败也羊毛,最终国盈金服也是由于无力承担高额的羊毛导致清盘。

  二是对资产端的审核不严格。

  如果平台对资产端风险把控的门槛降低,可以使平台标的增多,平台的成交量也会增加。但是,降低门槛的后果就是不良资产增多,将造成坏账率的提高。

  三是借款项目为假标。

  平台能找到的真实借款人不足,通过发布假标的方法虚增成交量。假标造成的成交量增长是最危险的,因为没有真实借款人还款,平台也不可能一直自己掏腰包还款,跑路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更要注意的是,在如今监管越来越严,P2P门槛越来越高的形势下,成交体量无论大小,新平台的投资风险不容小觑。

  所以,面对新平台的高息诱惑,菜友们一定要三思啊!

  上一篇: P2P网贷平台还款方式 哪一种比较好?
  下一篇: 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有意与本会合作者,有关合作事宜请与联系处联系。未经本会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即为侵权。
Copyright 中国担保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