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介
工作委员会
行业新闻
研讨会流程
发言嘉宾
优秀机构
参会事宜
政策法规
参会须知
支持机构
联系我们
 
  年会议题 您的位置:年会首页 > 年会议题
不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远、 主题鲜明、 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丰富而精美的精神食粮不可或缺。

文化产业是世界公认的朝阳产业。艺术品产业是文化产业的组成部分。多年以来,在国家扶持政策和市场拉动下,我国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但与此同时,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文化产业看,主要是产品粗制滥造突出、同质化倾向严重、产品科技含量底、市场竞争力不强等,导致文化产业有效供给短缺和无效供给过剩;从艺术品产业看,主要是“制假卖假、知假鉴假、假拍拍假”、“鉴定无标准、检测无规则、执业无资质”尚未得到有效遏制,致使艺术品需求不能得到有效满足。凡此种种,也印证了一个基本事实,这就是,衡量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是质量供给对文化需求的满足程度,而文化产品供给质量是创造和满足文化消费需求的前提保障。或者说,真正能够满足文化消费需求的不是供给数量的多少,而是供给质量的高低;真正能够满足人民文化消费需求的不是产品,而是产品质量。

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多达16次提到“质量”,强调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重要论述既有对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也有对质量提升的路径指引,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质量工作、建设质量强国提供了思想武器,为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文化产品供给质量,增强文化产品供给的有效性,创造和满足文化消费需求,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确保到2020年,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文化创造美好,美好需要文化。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人民的需要从物质文化需求发展到美好生活需要,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文化产业面临的一项紧要任务是,通过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把文化产业和艺术品产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上一篇: P2P理财无忧车贷:中年时期正确理财 晚年生活不用愁
  下一篇: 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有意与本会合作者,有关合作事宜请与联系处联系。未经本会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即为侵权。
Copyright 中国担保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