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介
工作委员会
行业新闻
研讨会流程
发言嘉宾
优秀机构
参会事宜
政策法规
参会须知
支持机构
联系我们
 
  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干货|P2P传统银行掀战幔
干货|P2P传统银行掀战幔

投机客

港股高手,就在秒投。全国最专业的港股社区,与香港投顾及民间高手实时炒港股!在秒投,高手会实时告诉你于什么价位看涨看跌港股,不再为买卖什么而烦劳。 投资港股由秒投开始!

秒投账户 -- 黃元山

金融海啸的创伤后遗症,令各国政府加强对银行业界监管,银行必须严厉地提高客户的投资审理及贷款资格,这情况提供空间促成各式各样金融科技(FinTech)诞生,其中P2P借贷平台(Peer-To-Peer Lending)的初创企业便多达数百家,特色是以较低利率向小型公司及消费者提供贷款,藉此与银行展开竞争,时至今日P2P发展又如何呢?

干货|P2P传统银行掀战幔

近期安永咨询公司(Consultancy EY)报告指,尽管环球金融市场上有大量资本涌入英国的P2P平台,但这类型初创企业仍然奋力吸引英国有贷款需求的客户,在安永访问的1,100名受访者中,只有7%表示今年有使用P2P贷款服务;Blumberg Capital独立研究报告亦有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内,1,050名英国人当中只有4%使用服务。

方便快捷吸年轻客

笔者认为,目前各种金融交易都追求方便和快捷,P2P属于新世代的产品,对年轻族群有明显吸引力,若借款人透过网上金融平台以低利率及简易审查,就能以快捷速度获得批核贷款,那么放弃传统银行的贷款模式便有莫大诱因,这也是P2P迅速冒起,吸引市场大量资金流入发展,拥有可持续发展的鲜明优势。

但观察安永等研究机构数据可见,目前P2P好像出现停滞不前的现象。笔者相信问题在于有部分借款人仍然担心网络欺诈和身份盗用;有别于年轻客户,年纪较大的客户始终习惯使用银行服务,故P2P较难打破他们与银行建立已久的信任关系及归属感;另有调查亦发现,有43%受访者担心使用P2P平台会遭受网络诈骗。

干货|P2P传统银行掀战幔

回归市场竞争层面分析,银行业界面对P2P崛起抢客,危机意识使银行不断开发更优质的交易平台技术、扩充现有管道的覆盖面、改善客户服务策略、调整销售优惠等,认真改革。这的确对P2P的市场占有率及长远发展带来一定程度影响。

P2P在中国更具潜力

另外,相对发达国家(或成熟金融市场)来看,从安永报告可见,中国有接近一半受访者曾经使用P2P贷款服务。据笔者了解,去年中国的移动支付总量便超过38万亿元人民币,此为美国市场总量的5倍;中国对金融科技的直接投资总额亦达到65亿英镑,属全球第一。总而言之,笔者认为网络时代势将与金融科技结合,P2P的发展空间不容忽视,只是目前来看它于欧美及中国、印度将有不同命运。

责任声明:以往业绩并不代表将来表现,任何作者观点,并不代表本公司立场,所有资料,只供参考之用,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有关资料力求准确,但本公司对内容之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会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入市买卖前,务请运用个人独立思考能力,慎密从事,投资者之一切决定及行动,概与本公司无关。

  上一篇: 是什么决定P2P平台的安全?背景还是业务?
  下一篇: P2P优易网人去楼空 投资者数千万资金被套
有意与本会合作者,有关合作事宜请与联系处联系。未经本会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即为侵权。
Copyright 中国担保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